发新话题
打印

[书籍] 血的教训模具设计失误之案例集锦

血的教训模具设计失误之案例集锦

我是一个塑料产品结构设计工程师,天天与产品和注塑模具打交道,感觉很多时候,做出模具并不难,难就难在试模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很难查明原因并立即修模解决掉而耽误不少时间,而老大们却又天天催促,那个那个前堵后追的滋味啊,真是难受。其实,有些问题,一旦查明原因,也并不是很复杂的问题。难就难在,你是否会朝那个方向去想。其实我觉的,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经历过太多的失误,诸多的失败铸就了他的厉害。  建议大家都把自己设计的产品中出现的产品设计失误和模具设计失误案例共享出来。让大家都学习学习,共同进步嘛,应该是本论坛的宗旨之一吧。希望大家支持,不要让本贴沉下去。回复格式嘛~~,建议是现象、查找原因、解决方法。最好有图文片一起说明~~~。

现象:有一片状零件、曾因为厚度超差而修模。模具修理后试模,无论注塑保全工怎么努力调整各个参数,甚至认为是锁模力不够而换了台更大的注塑机来试也无济于事,该产品边缘就是有很大的飞边(披锋)。产品厚度还是超差,颇为生气,找到模具钳工大骂一顿。钳工委屈的争辩道,的确修了改模具.
查找原因:和注塑保全工在注塑机前郁闷了N久,老大又催问产品什么时候可以搞定。真是烦不胜烦,模具打开着,眼睛看着里面发呆,手指不小心触及到了型腔和模架装配缝处,居然有台阶~~~。马上反应过来,再仔细看了型腔的确比模架矮了点,经过检查和对证,确认是模具钳工失误,他为了减少厚度将型腔磨掉几十丝,而模架却忘了磨低,结果造成该错误。
解决:很简单,将模具磨掉相同的厚度,装起老试模具,OK。搞顶
零件及缺陷零件示意图。


近来修模具,透明件,因为有20MM高的1度直身位,最要命的是前模有6个隧道行位,结构塑胶件粘前模,生产不出来。我看见模具做成这样子,欲哭无泪。应该做大斜度3-4度,行位要做在下模内缩。整个产品无论产品设计还是模具设计都犯下大错。显然是生手设计,收拾这种烂摊子,我命苦啊!透明件要特别小心。
透明件是很痛苦的~~~,我出现过的问题有:透过零件可以看到背面的结构而难看,沾静模无法拉出,抛光不佳有斑点和划痕。
见有人做了个4面行位,上下碰穿的模具,零件中空,零件大小为200X 200 X200 ,因为保险的缘故,模具做的贼大,有1000 X 800 X1000, 有5吨重,一般的机注塑不了。无论生产和试模都很苦。有一次上600 吨啤机时钢索被拉断,幸好没有伤到人。总之这副大模具不知挨多少批评。有些师傅说钢材不要钱啊?有次去外厂试模,小厂里没有适用的码子,码模坑做小了,20MM宽,太薄,有5吨重。后来加宽码模坑 30MM,才上好码子,一个晚上过去了才试出模具。被老大臭骂一顿。    该零件设计时偷懒,很多圆角没包,模具上很多利角,零件注塑不满。我和2个师傅拿风磨机在机台上倒圆角,又搞了一个晚上。设计不当害死人。帮别人收拾设计缺陷,有时很痛苦,辛苦了又没有功劳,改进了根本没有人知道你作过什么。搞通宵苦死!不过自己还是收获了不少的设计经验。模具设计要经济合理,后续生产也要经济合理。考虑要周到。把细节做好,以上就是细节没做好,害苦跟进的兄弟。
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回复才可以浏览


附件: 您还没有注册或登录,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请点此注册或者登录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owolf 技术 +1 谢谢分享 2008-5-20 00:22
  • owolf 热心 +2 谢谢分享 2008-5-20 00:22

TOP

TOP

以前有啦

TOP

表扬啊,兄弟不错

TOP

好像在那看过,

TOP

表扬啊,兄弟不错

TOP

兄弟不错ttt

TOP

我是后进辈值得借鉴

TO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TOP

没有一个好的流程,当然会出各种错误。

仅仅靠设计者来保证模具质量是不够的

TOP

发新话题